《从优秀到卓越》 中吉姆·柯林斯调研了很多危机中的企业逆势复兴的案例,分析了保持一个企业可延续的卓越表现背后的共通因素,有低调、谦逊、务实、果断、有信念等等特质的领导人,有自我管理、负责、对事不对人的企业文化,有对局面的全局视野、哪些该做、哪些该放弃有着清晰的认知。

其中 训练有素的文化 这一章中有讲去等级化,一些管理人员希望得到有别于普通员工的身份标识来彰显自己的特殊性,很多保持卓越的企业中,这些特殊性会被刻意淡化,来保持管理层和基层的目标一致性(凝聚力)。从管理者的角度看,如果他有优秀的管理能力,那么这种等级上的区分(优势)可能会给他们的管理工作带来好处(表面上解决目前的矛盾),也可能带来麻烦(员工抵触情绪、隐藏的矛盾、效率降低、增加摩擦),反而能力不足的人才会过分在意这样一份权利宣告书。这样看起来,仿佛是一种虚张声势。

生活中另一种常见的虚张声势来自孩子,他们尝试吓走争抢自己玩具的其他孩子,然而当他们发现虚张声势不起作用的时候,只好哭着寻求帮助。这是典型的博弈场景,成功的话虚张声势被正向强化,失败的话暴露了自己的能力不足,对于后续的谈判是及其不利的。对于什么都不懂的孩子,可能想到一个方案就去试一下,好使的话下次继续用,不好使可能下次还会这么试一下,所以在很多可能性中,虚张声势都能得到一定比例的正向强化。而从父母的角度看,虚张声势是不值得鼓励的,因为它并没有给人能力上的提高,更像是短视的结果。长远来看,竞争优势来自于综合能力的培养,而不是那么一两次的 bluffing 成功,除非你的目标是职业赌徒,或者这次 bluffing 成功的收益巨大,否则形成习惯后很可能成为一个巨大的心理缺陷,难以革除。

在企业管理中又是为什么会出现 bluffing 呢?如果是上下级中出现,我认为是管理者把个人目标放在了企业目标之上,膨胀的私欲需要实体化,即使自己的能力不足以办成某件事,自尊心或者其他因素会想要强行让事情按自己的想法来办,而不是只对事不对人的中立谈论。如果是平级中出现,那么可能出现了博弈(权斗),它背后的短视会让企业失去根本上的创新力和凝聚力,导致管理腐烂。无论哪一种情况的出现都是对企业不利的,那么怎么避免呢?《从优秀到卓越》里提到 训练有素的人 -> 训练有素的思想 -> 训练有素的文化 -> 训练有素的行为 这样的优先级,如果这种情况出现又很难革除,源头就是在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