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相当大部分的时间中我都是一个对政治无感知的人,直到开始读 编程随想 后,开始走上自主阅读的路,陆陆续续读了《1984》《美丽新世界》,又挨了社会的毒打才渐渐发现参与政治的必要性(虽然在厉害国并不能实现有效参与政治)。

有段印象深刻的文字来自村上春树关于 高墙和鸡蛋 的比喻,在信息真假无法分辨、弱势群体又几乎无法发声的社会,更需要民众关注公众事件并支持弱势方发声才能增加事件的影响力,从而推动真相的揭露,以及可能的改良 / 改革。政治制度的落后在其他行业都有所体现:经济(权力和金钱结合)、司法(权利和法律结合)、行政(权利和政治结合)、企业经营(权利和社会结合),既得利益者的权利越大,改良 / 改革的阻力越大,而矛盾爆发的事件只能暂时被噤声,暗流会愈加汹涌(体现在维稳费用的不断拉高、公众事件爆发越发频繁)。

犹太人屠杀纪念碑碑文 也是表达类似的观点,如果不想自己受到不公正的对待,需要首先把公正、平等放在第一位,然而这么重要的点是不会出现在独裁国家的教育内容中的,这块内容的缺失会使走入社会的孩子们降低对公众事件的敏感度和理解深度,而学校教的政治洗脑、简单二维理论往往使孩子们的政治思维过于简单,难以建立独立思考的习惯、从而跳出教材中的提供的思维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