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份做过一次关于机器学习的技术分享,8 月又听了一位同事做的机器学习分享,总结一下如何做一次分享以及技术分享的收益。

@[toc]

做为主讲者,想办好一场分享需要注意这些点

技术分享本质上是一种演讲,演讲适用的注意点基本都适用,包括

  • 分享主题、目的
  • 听众的构成
  • 内容的组织
  • 一些演讲技巧

分享主题、目的

分享主题在主讲者的考虑中应该是处于第一位的,它应该和听众的兴趣是同一方向的。第二考虑的应该是分享的目的,可以是普及、入门、高级入门、专家研讨等等,一个准确的定位能给听众一个明确的信息:参加这场分享我能获得什么样的知识。

听众的构成

在已经知道听众构成的情况下,下一步应该考虑听众是一些什么样的人,如何高效地把信息传达给他们?

首先是听众在主题领域内的层次。谁能给出一次分享的结果成功与否呢?听者,听者不止一个,他们都有自己的知识上下文,在这个领域中处于不同层次。经过统计之后,听众的反馈形成了一个分布,这个分布是否和主讲者的分享意图匹配,决定了一次分享的成功与否。所以主讲者需要知道听众的层次分布,来设计自己的分享主题。

第二点是人数。它影响的是分享的方式以及风格。向“三个披萨”团队分享的时候,人们倾向于一个非正式的方式,眼神交流更多,可以顾及大多数人的感受。而当听众数量上升到上百人,上千人时,演讲的内容则需要相对更正式一些,演讲者也不可能顾及到听众个人的感受,更倾向于单向输出内容,听众的反应更多是组织语言的时候就已经考虑到了。

内容的组织

没有人喜欢沉闷的唠叨,一场有趣、吸引人的分享能帮助听众理解表达者的意思。设计一条合理的学习曲线和兴趣曲线就是一个很好的实践,在合适的时间回顾纲要可以让听者知道现在的进度。知识性的分享避免不了门槛,让门槛更友好则是分享者可以做的。

演讲技巧

演讲技巧是一个很通用的主题,推荐订阅马东的 《好好说话》 来了解一些常用的说话技巧。

分享的收益

从分享中能获得什么东西呢?作为主讲者,能得到很全面的锻炼,比如组织能力,语言组织能力,互动能力,引起听众兴趣的能力,对演讲内容的理解等等。更高的收益来自评价和总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