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个喜欢玩的人,除了桌游,电子游戏,乐器,当然更少不了故事接龙这种超激发想象力的玩法。

今天当真要玩的时候,发现和想象中差了蛮多的。没有兴趣加入的人会图省力给一些已知的,快结果的剧情,不愿花费心思去创造一段故事,即使只需要他讲两三句。

这种已知的剧情很类似工作中的安全域,正如近几十年来社会越来越精细的分工一样,一个职业往往只需要懂得一些很专领域的知识就可以,而不被鼓励去探索更多。然而最近的一些跨领域合作的成功案例,却又开始颠覆这种已有的分工,给 创新是第一生产力 这种说法予以强力背书。其实反观历史,起源于原始社会的体力分工,到工业社会的职能分工,再到电子时代的全球化分工,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缩小了作为一个个体可以接触到的面,时代的底层职能是标签化的,支离破碎的,在上层又被某种统筹逻辑给合多为一,作为最终的成品来销售。在被分化的职位上工作久了,容易形成小格局思维,这也意味着在职业道路上失去创新力,只能越做越低。然而推动科技进步的推手,往往是广度和深度兼具的人,他们是很好的大格局统筹者,这类人关注新技术,同时做很多可能性上的挖掘和实践。

作为一个个体而言,我更倾向于对自己职业发展方向不作限制地去规划,尽可能多地做纵向和横向的共同发展,多接触一些新鲜血液,看看他们在做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做,是怎么做的,思考这些问题可以带来很大的潜在收益,给自己一个开始思索的由头。

参考 Cool Shell 的这篇 让我们来谈谈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