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第一:旅游团。

对没有见过的东西,没有去过的地方有兴趣,想去看看是我们的特性,好奇才使得人类能发展。

我们去旅游时没有想到,被我们看的古迹和风景可能不喜欢我们去看它们,自己安安静静停留的地方,让人们搞得喧闹不堪,竞争一样的用各种奇怪的污染和建筑破坏它。古迹和风景是当地居住的人们文化和生活的一部分,不在那里生活很久的人是不能体会真正的韵味的。旅游团打着小旗,每站停留平均不会超过 5 小时,去看什么呢? 看到了对心灵有震动的东西了吗?

现在还在开发着各种各样新的旅游路线,文化对人类的影响走入了表面,看谁到过的国家多,去过的风景名胜多,或者去别人没去过的地方多,见识反而越来越浅了。因为真正为文化而旅行的人们大都被裹在众多的旅游团中,自己旅行越来越不方便了。很少人能心静地,慢慢地体会看到的东西,也不能奢侈地对着它舍不得离开。

意大利蒙娜丽莎油画前每天像游行一样行进的人们,可能都没有想到自己破坏的要比得到的多。心中的满意大都停留在我看到了这幅画,画本身和我没什么关系。

有些自认为比较雅的人们,会去其他人不去的地方,为什么去呢? 去放松心情? 去证明我有能力克服大自然? 其实大自然对人们没兴趣,它就想安安静静地呆在那里,不要去吵它。真心爱它的人,都会小心地保护它的。

俗第二:超前消费。

超前消费是人类的发明,画一张大饼,很好看的前景,欲望是无法制止的。我们的做法就是宣传给每个人,让他们感觉如果现在不提前享受,就是傻瓜。负债反而是正常的人,卖的人疯狂地卖,买的人疯狂地买,还建立了系统的理论,高深地说明不欠债的人是多么的不划算,好像到最后,会有人像超级大国对第三世界小国一样,慷慨地将债务全免,只要你听我的话。

大家不要忘记了,当钱不是钱,而称为资金的时候,就看不到真正的钱了,他们玩的金钱游戏里只有数字,小百姓是不懂的,就算懂了也没有用的,你自己欠的钱,还是要你自己还的,没有人会帮助你。如果你说,明明看着要倒闭的企业,为什么一变花样就和别人合并了,或者被买了,我们怎么不行呢? 这就是因为你看见的是钱,他们玩的是数字的区别。钱像水一样滚来滚去,你们超前消费的钱就在那里面滚呢,就是滚不到你这里。

如果哪个国家拒绝超前消费,就发展不快,就在世界上没面子,现在俗气的世界就是这个样子。

俗第三:固定的教育形式。

教育成为了今后谋生的基本要素,培养专业人才变成了大部分学校的目的,否则就招不到学生了。培养出来的人成不成才不重要,成功就行了。大家都急急忙忙地向前冲。

人类反思的功能还能不能存在? 哲学思想还有没有? 这好像已经不是大学需要学的东西了。大师们都不见了,就是见了也嫌他们慢吞吞地太落伍。大师们也不会争吵,就这样静悄悄地消失了。慢慢地,就没有人能成为大师了。

这么俗的事情我们还做得高高兴兴地,把教育发展成了真正的产业,成为了众多工业中的一员,还不知道后果会有多么好笑。

一代一代出产我们的精英,急功近利已经存在于他们的血液中,商场中摸爬滚打的招数多得数不清,就是听不见真正的内心的声音。

教育如果固定又死板,看上去很有成就感,其实是俗人所为的大俗事。

俗第四:市场导向。

20 世纪发展的进程,不但使工业高速发展,引入了市场的概念,也使农业走出了小作坊,进入了大的市场。市场已经成为当代经济的支柱,大家所做的一切都是围绕着它,它是天堂还是地狱都没有办法离开它了。

问题是再发展下去就很危险。工业产品价格高,人们还有可能不买,但是农产品是基本食品,不买不行。如果农业发展到高价位,对人类就会是致命的问题。可能有人认为市场会自动调节,这就太幼稚了。市场是人为推动的,人性本身有无止境的欲望。就好像很多市场预测分析都认为,10 亿人里 1/10 如果买这个东西就怎么怎么样了,或者 10 亿人每人花 1 角钱,就怎么怎么样了。到最后,最基本的人类需要的食品都会让人们享受不起。

市场导向会走到哪一步,我们还需要时间慢慢看。

俗第五:高速发展。

发展速度是现在衡量所有事务的标准,国家有国家的发展速度,工业有工业的发展速度,上市的企业每一个季度也都有预期指标。发展速度高的国家很神气,走到哪里都大声大气。问题是大家都追逐高速度,没有人想放慢,这不应该是自认为有智慧的人类的表现,但是这是人性的表现。我放慢了,别人跑到前面怎么办? 人类就这样努力地向着毁灭前进。

慢速的人被认为跟不上形势,被认为是失败者,其实大家都喘不过气来,最好等等看这一百年会发展成什么样子。到那个时候,人们一定还会有新的花样来保持速度,只是不知道能活着的还有多少。

高速发展背后有很多不能回头的问题,现在装做看不见,百年千年之后呢? 自己把地球搞坏了,又想去其他的星球继续搞,如果有外星人,也不知道他们是比我们好呢,还是更坏。

雅第一:找到自己的心。

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对社会疯狂的发展有自己的看法。人类从一开始并不是这么疯狂的,当人越来越多的时候,无事的人们就会找出很多事情来做,本来无事就变为有事,事情一旦开始,就不是那么容易结束的,中间还会不断地生出新的事物。这些原来大家认为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人们引以为骄傲的成果,现在看来好像并不如我们想像的那样漂亮。

越来越多的人会想离开这个旋涡,想弄清楚自己的感觉,不愿意跟着潮流乱跑。回归俭朴舍弃华丽并不只是生活方面,精神层面也同样慢慢地回归。

虽然会有人不以为然,认为这些人是傻子,但是在这个地球上,庸人居多,所以还是那句话“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很多事情都是庸人们生出来做的,搞得大家都很累,都不快乐。

雅第二:孤独。

孤独虽然不好受,但是越来越多的人在享受孤独。人们之间的废话越来越多,说多了就会很累。自己一个人静静的,要好过胡说八道。

脑筋里想的很多东西并不是都想对人说的,很多埋在心里的东西是软软的,朦朦的,只可自己意会。这种感觉很诡异,这是人类才会有的,不知道其他的动物有没有? 海豚是不是有呢?

孤独的人不论在哪里都是孤独的,有时尽管周围很热闹,他的心还是孤独的,心里想的东西和眼前的热闹相差十万八千里。倒是在有些看上去并不特别的场合,他们的心反而融入了环境,尽情地享受着快乐的感觉。

孤独的人要求都很高,尤其对精神层面的东西和不俗气的东西,但是如果达不到要求,也不会强求,随缘随意最好。

孤独没有什么不好,混乱的社会造成越来越多孤独的人,他们孤独但是不会危害社会,是很安静的一群人。

很多人害怕孤单,呼朋引伴地玩乐,这才是不好。朋友不可能有很多,大部分是互相需要,截止到物质层面而已。真正的朋友是心灵相通的,见面反而没有那么多话。

孤独的人不会很快乐,但是他们享受着孤独。

雅第三:原谅与宽容。

人与人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的仇恨和复仇充斥着 20 世纪,宗教战争更充满着人类的历史。

但是现在有很多年轻人不一样了,他们没有那么多的仇恨,也没有那么多的爱,他们外表冷漠内心善良,不能理解为什么有的人能够把仇恨延续到下一代,搞得自己比对方更痛苦。

鼓励仇恨和复仇是错误的,我们的电视剧和电影不应该引导这种情绪,它会扭曲人们的心理,让人们不敢表现出对人的宽容和原谅。金庸大侠应该想一想了。

原谅自己的敌人确实不容易,原谅自己的错误是不是就容易多了呢? 小心眼的人是会找各种理由去报复的,但是结果并不是想像的那么好。

雅第四:自娱自乐。

世界越来越花哨,但并不是越来越有意思,因为快乐越来越少了。没有钱的人不快乐,有钱的人也不快乐,几乎没有什么没有压力的人,心中真正快乐的人。大部分人的头脑中是什么思想都没有,自由地让各种想法进进出出。

自己做音乐做节目在技术上越来越成熟,给很多想摆脱不快乐的人提供了空间,把自己的感觉变成作品发表给自己人看,会让人们的生活多一些乐子。没有票房压力,没有约束的艺术慢慢会成为真正有生命的东西。

人与人之间用作品来说话,自己面对自己的感觉,没必要知道他是谁,没必要面对面,没有人能掌握大众的情绪。歌星影星可能会失望,好的作品太多了,分散了人们追星的热情。

回归自我,主要表现在精神层面的要求。对精神享受的追求,使得人们越来越疏离,越来越自我,有可能自己拍电影,连电影院也不愿去了。

再发展下去,对其他用品也要求越来越高,对大规模生产的大路货,没兴趣的人越来越多,人们寻找个性化的东西,有可能对大工业的市场占有率都造成威胁。

雅第五:不要太聪明要有智慧。

智慧的人说话很小声,也很少说话。聪明的人事事处处都会自然地显示自己的能力,非常努力地进步,生怕自己落后了。总想不能白来这个世界一次,一定要留下些什么,总想要让自己的一生丰富多彩,与众不同出人头地。正所谓“不能庸庸碌碌地过一生,一定要为社会做贡献”。

我们先不要想做贡献的事,我们自己都还不明白应该做什么呢? 争第一的时候,得奖的时候,出名的时候,发明新产品的时候,种种聪明人可以做的事情我们都做到了,这就是贡献了? 然后呢? 然后人类就前进了一小步,上了一个新台阶。继续又发现了新的物质,又做出了新的产品。再然后呢? 再然后人类就再前进,再进步。我们是在朝着什么方向前进呢? 我们为什么要竞争呢? 为了利润,为了名声,除了名和利之外,人类还想要什么呢?

如果上帝发明了用金钱来衡量人类的能力,那么智慧呢? 智慧是做什么的呢? 我想上帝并没有发明用金钱来衡量人类的能力,那么就是人类自己发明的了。人类自己发明了规则,人类自己评判,人类自己踢球,还搞得热热闹闹地,竞争得一塌糊涂,难看得要命。如果我们认为这就是我们的贡献,我们真是没有智慧的人了。

智慧的人都在哪里呢? 能不能让我们见见呢? 我们不需要太聪明的人类,我们需要智慧的人。

雅第六:有爱无性。

这是一种时髦,也不能说是不雅。当人们越来越自恋,对别人兴趣不大,不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去讨对方欢心的时候. 那时的恋人们就是这样了。他们愿意在一起,旅行,吃饭,聊天,天天见面也不烦,什么事都愿意告诉对方,关系远超普通朋友,就是对性没兴趣。

他们对他人的身体缺少兴趣,不喜欢有身体接触,怕麻烦。他们认为这样也不错,双方保持一点距离,不用用力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现给对方,不用把自己的隐私交给对方,双方平等,保持良好的印象。这样也不会像老式情侣们分手时闹得那么不愉快,也不会被对方把自己的身体和其他人做比较,想来想去真是好得很。

这种人不会结婚,也不会有小孩,这种人如果越来越多会不会人类都不能延续? 这倒不用担心,这些人不会太多的,精致生活才会产生这种人。他们不生小孩,但是还是有很多人会生的。

姜虹 摘自《把心放柔软》,知识出版社
作者:(美)青青